贵港拼团购房242群(209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74人申请入群

重磅!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,房产税真的要来了?

发布时间: 2023-04-27 16:22:53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本地楼市


4月25日官方宣布,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!一石激起千层浪。有人好奇此前的房地产权证是否有效、有人说此举会推动房产税征收、也有人说后续房价会有波动,众说纷纭之下,此举对楼市到底会有什么影响?一起了解一下。


历时10年的全面改革


为解决不动产产权归属、权益保护等问题,2013年3月,党中央、国务院决定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,提出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,实现登记机构、登记簿册、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“四统一”改革任务。


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,从分散到统一,从城市房屋到农村宅基地,从不动产到自然资源,覆盖所有国土空间,涵盖所有不动产物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建立。


十年来,全国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7.9亿多本,全面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、不动产登记证明3.6亿多份。此外,2000多个市县同步颁发电子证书证明3.3亿多本。从此,国内拥有各类型不动产的机构、企业与个人,可以享受最成体系的法律保护。


上海已于2016年全面实施

c720a04c9bc1ef21995f049dabb1ab84.png


2016年10月8日,上海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。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,房屋等建筑物、构筑物所有权,森林、林木所有权,耕地、林地、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,建设用地使用权,宅基地使用权,海域使用权,地役权,抵押权,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在内的不动产权利均可登记。

从那时起,上海的房地产登记就变成不动产登记,绿色的房地产权证和登记证明停止发放换成红色的不动产权证书


81ffb1f3f33d5f832285e6f609fd91c3.png

按照“随动随换”的原则,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前依法核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、登记证明依然有效。如果房产有出让、抵押、买卖等情况,则会换发新的不动产证。


所以如果您的房产没有发生此类变化,绿色的房地产权证依然有效,不必进行换发。


对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机制影响重大


全国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对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机制具有重大意义,但短期内对房价及房产税相关政策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。


房价主要由供需关系、经济预期等因素决定,上海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已有近7年的时间,房价并未受到明显影响。

42f21fbda8e4f480960b276a32c27d1e.png

今年3月,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提出:房地产税是最适合作为地方税的税种,在经济转为正常增长后应尽快开展试点。此次不动产登记完成,不排除继续推进房地产税的可能。但前提是,要让房地产市场恢复正常。


综合来说,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改革,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法治化、规范化水平,维护好各类产权主体的合法权益,更加有力地保护产权。加强登记信息共享、分析和应用,发挥数据效用,更加充分体现登记数据价值。



责任编辑: ljmi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